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科學是怎樣敗給迷信的—美國的科學與衛生普及》:鈕衛星譯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本書從科學技術傳播史的角度,探索科學家和媒體由於各自的利益關係,在科學技術普及中所扮演的角色。科學家與媒體之間的複雜關係,所引發的迷信與科學的攻堅戰,以及這種戰鬥導致大眾文化中,迷信的勝利與科學的失敗。其最終結果,使所有從事科學傳播研究的人感到震撼和深思。

作者約翰•C•伯納姆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歷史系教授。他長期從事美國醫學史、科學史和社會史研究。他的大部分作品都與醫學史有關。由其專長和知識背景,使他能夠從美國的科學史和衛生普及史的角度,談論科學技術文化。

他的視野橫跨了1930年到現代,在美國歷史上科學技術與迷信的鬥爭過程。從而揭示了一種至今仍然令人不解的現象:科學技術在其不甚強大的時期,在反擊迷信和偽科學中佔據上風,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反而處於劣勢。偽裝成科學的迷信在媒體及大眾文化中大行其道。

作者在書中深入探討造成這種情況發生的主要原因。這本書是從事科學史、科學傳播、科學哲學以及科學文化研究和教學的學者重要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