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沒有我們的世界》:趙舒靜 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獻出版社

 

這是一部極富創造力的博物學佳作,闡述了人類與世界上其他萬物之間的關係。這部奇妙的著作,令人重新思索人類在大自然中的角色。

這本書的寫作像是一種理想實驗,其理想化抽象之處,就在於排除了人類這個因素,設想一旦人類消失,地球將會怎樣變化?從內容上看,這樣的想像推理非常具有創意,可以得出了許多超出我們想像的結論,正是因這些獨特而新穎的想像,使得此書頗有可讀性。

作者在設想人類消失後的地球,是把這樣的前提作為一種有用的工作假設,實際上是想要以此作為一個切入點,來思考從過去到現在人類對於地球到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作者還以自己和別人的說法,提到了如果人類在地球上滅絕的一些可能原因。這表明,作者是從關心人類長遠發展的前提下,才去寫作這樣一本設想沒有人類的地球會怎樣的書。

我們已經在設想如果人類消失的問題,這說明人類的消失這個問題本身已經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和思考,它警示人們,人類的消失不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而且是因人類之所為、甚而在不那麼久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