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濃煙似水—環境騙局與環保鬥爭的故事》:吳曉東、翁瑞 譯 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

 

如果說第一位環保女性卡爾遜的《寂靜的春天》,首次向人類提出了地球生態系統遭受環境污染危害的警告,那麼事隔四十年之後,另一位環保女性大衛斯以她特有的細膩和強大的專業背景,向人們「揭密」污染背景不可告人的秘密—利益方以人命為代價賺取金錢。

在教科書雖知道了多諾拉「殺人霧」、洛杉磯煙霧、倫敦煙霧等惡性環境事件,但鮮有人知道事件的真相;更不會知道為了汽油抗震劑四乙基鉛的停售,科學家和跨國利益集團展開了圍繞所謂「直接證據」之間的長期鬥爭。當「證據」終於擺在利益集團面前時,成千上萬無辜的生命早已經喪失了。

大衛斯是為地球公眾的環境維權真正的勇士,她的話語耐人尋味:我們不能等到建築物和橋樑倒塌時,來對其進行加固並檢查其安全性;我們不能等到輪船快要沉沒時才想起救生衣。當財富是以殺人的環境污染為代價攫取來的時候,當是人類拋棄財富的時候了。

空氣污染相對於水或者食物污染,表面上它的危害性不明顯,污染造成的後果持續的時間更長,因此不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如多諾拉小鎮、洛杉磯和倫敦,一直到死了人以後才引起人們的警覺。

據一項統計,北京市肺癌的死亡率已經超過肝癌的死亡率,成為癌症致死的第一殺手。因此這本書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各級政府、企業家和廣大人民群眾都具有重要的現實的教育意義:在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時,一定要保護好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