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動物密碼》:楊仕音、黃薇菁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地球上約有一千萬種生物,而我們對動物與其同種類的溝通所知還是有限。動物是天生的通訊高手,有趣的是每一種語意型的聲音,在意義之外,還有變化的空間,原因無他,這即是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生物環境中生存之故。

也因此,動物中也有互相欺瞞的行為、同族群的階級之分、攻擊時的躁怒舉動,這些人類自認為獨有的行為,在動物世界中往往已經存在久遠,這說明了動物具有情緒以及認知的能力,對人類演化的歷史,具有意義。因為瞭解動物同時也會瞭解人類的初始化行為。

在大自然中,演化無時無刻進行中,因此要在大自然中生存,遺傳與學習同樣的重要。在動物世界,這種生存的文化早於人類出現,因為在千萬物種中,唯有變才會有生路。變異為在提高物種的靈活度,使之表現得更出色,因為各種生物都需面對天災、疾病、甚至氣候週期的紊亂,適應不良的難逃被淘汰的厄運。這又說明動物物種今日存在的珍貴性。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讓讀者能透過書籍體驗動物世界奧秘,以及其在自然演化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