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學蜘蛛人趴趴走》:張雨青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學蜘蛛人趴趴走》這本書為介紹許多令人目瞪口呆的生物巨觀特質,如壁虎的黏著力、蓮花的自我清潔能力、藍摩爾佛蝶的光學幻術、昆蟲的飛行能力、花朵樹葉的折疊綻開機制,及仿生建築等;接著進入微觀結構的觀察研究過程,說明這些「特異能力」背後的機制,以及人類從自然界合法「剽竊」而來的想法,所創造出來的「仿生學」。

上一世紀,人類發展出各種尖端的科技,尤其在顯微鏡發明之後,讓人類有能力偵測個別原子或是原子簇,而在人類基因圖譜序列出爐之後,更有能力踏上解開人類生命與大自然關係的奧秘,這也是將來仿生科技能夠進一步發展,幫助人類師法大自然、學習大自然、模仿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新科技。

毫無疑問的,仿生科技將是二十一世紀科技與產業發展的最大驅動力,仿生科技正在創造新一波的技術革命。

本書作者具有詩人的特質,書中透過極生動的詩篇,來詮釋新科技與自然現象的對應,這是學科學的作者曾經擔任英國頂尖詩學期刊編輯,所衍生的寫作功力。而譯者也能微妙微肖的將之傳達,閱讀之際,有雙重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