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溫度,決定一切》:田靜如 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溫度不只是數字,它還有更深的意義,因為這是人類文明的演化,當人類能夠用火的時候,遠古人類立即進入大躍進的階段,例如由生食至熟食,可將居住的位置往洞穴的深處移去,幫助人類避免動物的侵襲。

而為何剛出生的嬰兒與百歲人瑞,其溫度都是三十七度左右?如果溫度上升兩度,這表示身體出現警訊,必須及早就醫,所以溫度決定了人的健康。

本書的作者為理論物理學家,他透過人類的體溫,檢視溫度如何影響人類文明的進步;瞭解工業革命的劃時代意義;解讀地球冷與熱的影響;說明為何溫度上升一度到兩度,全球海平面會升高十五到九十公分,會有許多陸地沉入海中,而造成地球的生態危機。

當然高溫與低溫的生物有迥然的不同,而太陽的溫度所透露的訊息又是什麼?以物理學的範疇,極低溫度下的量子世界,在科學上的定義是什麼?人類又需要如何利用這些迷人的物理特性,來創造更新的進步?

這是本書有趣的地方,譯者也將書籍的精華處流暢的轉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