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銀籤獎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廖月娟 譯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極致,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經出現崩壞的現象,包括全球每年有兩億五千萬人遭受天災肆虐;例如,2004年南亞大海嘯奪走二十二萬條人命,2003年沙塵暴從內蒙古越過中國大陸席捲到台灣。世界文化文明發展的高峰,對人類的生存環境,是福或是禍?

本書依據的時間的座標,自古代社會、現代社會,以及人類社會的重大事件引為殷鑑,剝析人類文明過去曾發生的毀壞,進一步刺激反省今日的問題。作者因其博學,所以書中的知識廣括天文、地理、社群、企業,以及眾所憂心的未知未來。其思索範疇幅披歷史、哲學、人類學、社會學的領域;以綜觀為軸、歷史事件為緯;古今交錯地反省現今社會,以及前觀將來所需面對與正視的問題。展現出科普著作的魅力,非常吸引讀者閱讀。

對於我們生存的地球,肆意的毀壞環境,會形成沒有回饋就是崩壞的危機,而人類社會文明的延續為在智慧的選擇。作者以人類生存環境已遭威脅的重大使命感,窮其一生所學完成本書。而譯者的簡潔明快,正可以彰顯本書的價值,讓這一部科普巨著保有閱讀的吸引力,然最重要的是可以令讀者明確的認知目前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問題,而心生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