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金籤獎

《生物學家談生物叢書》五本:翟中和、孫儒泳 主編 出版社:少年兒童出版社(中國大陸)

 

生命科學為本世紀科學研究的潮流,而其中生物學研究更是生命科學研究的重點項目,因之,讓一般社會大眾瞭解生物學科普的知識,至為重要。

「生物學家談生物叢書」五本,包括病毒、細胞、動物行為、生物晶片等議題,為國際重量級科學家,集結一群學者網絡所寫成的書籍,每一本都是簡單易懂,興味有趣,且其選材精細、周延,內容非常豐富。

這套生物學家談生物叢書包羅萬象。從最小的生命體─病毒啟程,經由細胞,再到新穎的創造生命的形式─克隆;由揭開生命和健康之謎的既微觀又具體、既複雜又龐大的生物晶片,到宏觀巨象的動物行為,都在揭示生物和生命的奧秘。這個奧秘可以概括為,無論是什麼生命,都是一個過程,既有生命資訊的複製和傳遞,因而會有生命的發生、發育、發展和成熟,也有生命的病變、衰老和死亡。而高級生命還承載著更多的功能,比如意識、認知和學習,各種有意和無意的行為,以及情緒反應的喜怒哀樂。

同時,生命的重要特點之一是頑強,因為一切生物都會為生存而進行殊死的鬥爭。作為高級生命的人沒有理由不珍惜生命,並留下生存的印跡。

但是,這套生物學叢書又不僅僅是在談生命的起源、發生、發育、過程、死亡及其本質,而是擴大到了生命的應用。所以這套書將如此繁複的科學知識,化為一般社會大眾能夠閱讀,以及求得正確科學觀念的套書,完全符合科學普及的精神。

本套書一般具有中等教育程度的人都能閱讀,是非常不容易的寫作,難能可貴得是在簡單易讀中,又具有科學的份量,因之奪得本年度的金籤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