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金籤獎
《颱風》:吳俊傑 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本書揭露的颱風與颱風如何改變人類的歷史、阻擾軍事進攻以及改變探險的路線,解釋包括歷史上某些重要的文藝作品也與颱風的發生有關,成為一部縱橫古今、橫跨東西文化歷史的科普書籍。

除了颱風的文化故事,原作者以一位科學家的颱風研究的權威,解釋大氣的物理性質,詳述熱帶天氣如何產生如此的暴風系統,以及颱風無法操控、不能避免的自然特質,對於生長在台灣,每年均有颱風侵襲的民眾來說,更具有「知」的意義。而譯作精準、文暢優美,書版的印刷更搭配美麗的圖片,非常容易吸引閱讀,是一部兼具實用價值、又有科學知識的科普好書。

科普書籍的另一個要求為在閱讀的趣味中,傳遞正確的科學知識。本書譯者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為研究颱風的國際權威,恰正是本書的原作者,有感於生在台灣的民眾更需要了解颱風的特質,因之將其所學與原作書寫的科普資訊,以翔實以及生動的圖片結合,突破一般人在閱讀上的障礙,因此獲得本次譯作的金籤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