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科學迎戰文化敵手》:李國偉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史蒂芬溫伯格教授是當代最傑出的科學散文作家之一,由於其優越的科普著作,1999年獲得洛克菲勒大學頒發的路易士湯瑪斯(Lewis Thomas Prize)“詩人科學家”獎。《科學迎戰文化敵手》一書,溫伯格教授以其深厚的人文素養為基礎,配合他的專業知識,面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他所迎戰的對象包括了有宗教創造論者、科學理論的社會建構論者、後現代主義者、及部分科學哲學家和科學史家,甚至如凝聚態物理大師,同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安德森(Philip Anderson)。在此一著作中,溫伯格教授完全發揮了他兼具科學家與作家的本色,從理論物理學、哲學、歷史與對文化的深入認識來闡揚他對科學原理的熱忱;透過清晰的論述,溫伯格闡明其對科學的看法和觀點,也明確的表達他是一位理性論者、化約論者(Reductionism)、實在論者和非宗教論者。

要將《科學迎戰文化敵手》一書譯成中文,尤其是寫成給一般大眾閱讀的文字,除了中、英文素養之外,翻譯者必須要對文中所涉及的領域,有相當深入的認識與瞭解,也就是說譯者要有與原作者相當的人文與科學素養,才可能完成任務。李國偉教授的翻譯確實完成了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本書獲得吳大猷科普獎是實至名歸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