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銀籤獎
《城記》:王軍著 出版社:北京三聯書店
 

《城記》是一個城市-北京市的傳記,敘述它從1949年起改建變遷的故事。它突出了一個有偉大傳統的城市,在社會主義體制決策下,現代化和保留文化傳統間矛盾中發展的過程,資料蒐集豐富,敘事平實流暢,對於曾經或現在生活在北京市的讀者更有貼身的親切感。尤其難得的是沒有中國(尤其大陸)人物(包括科學家)傳記中常有的為賢者諱,為黨國諱的缺點。作者毫無疑問十分同情也認同梁思成(和陳占祥),但並沒有忽略另外一面的觀點,從而讓讀者感覺到1950到1960年代這些智識份子的純潔可敬和其侷限的一面。

編輯構思都相當成功,有文化上的自主性和原創性,是十分有新意的一本〝科普〞作品。我支持這種廣義的〝科普〞。事實上,我反對〝科普〞,因為〝科學知識〞有不可能〝普〞的一些內涵,加上文化侷限,更是〝說者自說,聽者自聽〞。將人與環境關係在文化中取得一種定位,是這本書成功之處,亦是〝科學〞的一個新境界。

城記風格特殊,不入前人巢臼。資料蒐集豐富,立論也很平實。至於城記一書是否算是科普,愚意若因建築和都市設計不在授獎領域之內而授以特別獎,則不僅有遺珠之憾,也似乎與吳大猷科普獎「科」字相當廣的涵蓋不一致。譬如上屆得獎的「華羅庚」與此次入圍的「錢三強傳」都只能算是傳記文學,「科」的方面比「城記」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