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金籤獎
《孫維新談天》:孫維新著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一本標準的”科普“,表達方式生動活潑,內容老幼皆宜,很快就可以卒讀。而且確實對”天“得到新知,也介紹了團隊代替個人近代天文研究的風格,在信達趣各方面都得高分,在啟發性方面,也可使大學以下程度的讀者領悟到真偽科學的分界。

這本書內容來自廣播節目稿,通俗易懂是其長處,唯關照面稍顯單一面向,是國內或國外典型〝科普〞思維之標準寫作方向,即單向的介紹科學知識,不大考慮科學知識本身的侷限性和在文化背景中的主觀差異性。

「孫」書取材適切,行文流暢。作者在天體領域的造詣很高,在科學普及的推行方面又經驗豐富,因此全書可讀性非常高。評者所讀的其他二書錢三強傳和生命聚寶盆裡,「生」書初評頗受讚許,但該書普則普矣,深度不足,下筆亦欠謹慎。如放梅花鹿歸山,基因轉殖等等的討論,缺乏深度。相比之下,「孫」書為三書之首,該是很適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