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朱經武院士及吳茂昆老師共同榮獲義大利科學和平獎


朱經武院士 與 吳茂昆院士共同榮獲「艾托里馬約拉納-伊利斯-科學和平獎」( Ettore Majorana-Erice-Science for Peace Prize 2007),這是推崇科學家以科學科技促進世界和平為聞名的獎項。頒獎典禮將於2008年12月17日羅馬梵蒂岡舉行。

11月下旬由2位教授「宗座科學院」( 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秘書長Pro. Marcello Sanchez Sorondo,與「世界科學家聯合會」( World Federation of Scientists, WFS)主席Prof. Antonino Zichichi聯合署名賀函中,推崇2位院士共同創造「首次建立超過絕對溫標77度的Y Ba2 Cu3 超導體轉變系統之卓越研究,以及對物理教育的持續奉獻。」

「艾托里馬約拉納-伊利斯-科學和平獎」係由義大利西西里自治區國會自1990年開始所設立的獎項,旨在闡明科技應該為增進人類和平與福祉而存在,反對應用科技於軍事目的。獎項係以義大利物理學者艾托里馬約拉納( Ettore Majorana)命名,這位1906年誕生於西西里的學者,以中子質量之研究聞名全球,1938年神秘失蹤後更引起全球矚目。

此獎項之甄選係委託「世界科學家聯合會」(WFS)負責,該聯合會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瑞士,目前擁有超過110國家1萬名科學家會員。其宗旨是推展全球科學家互助合作,分享知識,俾便全人類同享科技成果。該組織最有名的是1982年開始推行簽署「伊利斯宣言」(Erice Statement),這項宣言反對科技的軍事用途。

朱經武院於1988年當選本院院士。朱院士的學術榮譽包括:Leroy Randall Grumman Medal(1987)、Comstock Award(1988)、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1988)、International Prize for New Materials(1989)、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USA)(1989)、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1989)、Texas Instruments Founder's Prize(1990)、Bernd Matthias Materials Prize(1994)、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PRC)(1996)、Freedoms Foundation National Award (2001)、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2005) 。

吳茂昆院士於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目前是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專長應用物理科學、物理。吳院士曾榮獲的學術榮譽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 Comstock Prize(1988)、美國NASA特別獎(1988)、第一屆淡江大學菁英獎(1989)、國際超導研究學會Bernd T. Mattias Prize(1994)、李遠哲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人才獎座(1995)、亞太國際材料學院院士(1998)、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2004)、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2004)等。

相關網站: Ettore Majorana – Erice – Science for Peace Prize

新聞來源:
Academia Sinica Newsletter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