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吳茂昆老師榮獲2011日經亞洲獎

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日前宣布,本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吳茂昆院士以其長期鑽研高溫超導的學術努力與貢獻,增進臺灣在科學與科技技術的大幅創新發展,而榮獲2011年科學創新類「日經亞洲獎」(Nikkei Asia Prizes)。吳院士將出席5月25日在東京舉行的頒獎典禮。

日本經濟新聞社創立於1876年,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一份日報,負責統計東京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數。1911年成立株式會社日本經濟新聞社媒體集團,目前擁有5家報紙、40餘家雜誌、出版、廣播、電視、數位平台等。自1966年開始,日本經濟新聞社每年以非日本籍的亞洲人士為對象,用增進區域人民福祉為甄選標準,頒授「日經亞洲獎」,並分為經濟發展、科學創新、文化貢獻等三類屬。

吳茂昆院士專長研究低溫物理、高溫超導,曾任教於美國休士頓大學、阿拉巴馬州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並且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0-2002)、主任委員(2004-2006)。1987年他與朱經武院士共同發現釔鋇銅氧化物高溫超導現象,受到學界矚目。吳院士所獲得的學術榮譽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Comstock Prize (1988)、美國太空總署(NASA)特別獎(1988)、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2004)、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2004)、Ettore Majorana Prize -Erice-Science for Peace (2008)、台美基金會傑出人才成就獎(2009)、以及德國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 2010)。

臺灣「日經亞洲獎」其餘獲獎人還包括:奇美實業許文龍創辦人(經濟發展類,1999)、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經濟發展類,2005)、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本院張俊彥院士(科學創新類,2007)、以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特聘講座教授本院陳定信院士(科學創新類,2010)。

相關網站: 日經亞洲獎

新聞來源:
Academia Sinica Newsletter 201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