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演講 Colloquium

2024/01/09(Tue)     14:00 -16:00    一樓演講廳 1F, Auditorium

Title

斯卡羅還是排灣?- 談1860年代打敗美國艦隊的強大部落
Who defeated the incoming US fleet in 1860's Formosa?

Speaker

郭素秋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Dr. Su-Chiu Kuo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Abstract

恒春半島複雜的族群關係,1860年代以來,隨著〈天津條約〉而來的開港通商、外國船難事件的發生、外國勢力的凌駕清國、清國不願處理紛爭、外國人日益增加的侵臺野心等因素,而呈現出更加詭譎的變化。
在1867年3月發生羅妹號(Rover)事件,導因於美國商船羅妹號由廣東汕頭駛向牛莊的途中,因遭遇暴風而漂流至臺灣南部海域的七星岩觸礁,生還者在墾丁一帶上陸時遭到龜仔律(甪)社(Kuraluts)人襲擊。當時駐廈門領事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因為同時兼理美國在臺灣的外交事務,1867年4月獲報後便至臺灣與兵備道吳大廷等人進行會談。然而臺灣官員以原住民之地非屬清國版圖為由,拒絕出兵懲凶並規避責任。1867年6月,美國政府下令巡洋艦隊討伐龜仔律社,但因不諳地理且屢遭伏擊而大敗。
筆者以羅妺號(Rover)事件,和其後美方李仙得和瑯嶠十八社大頭目卓杞篤(Tauketok)所簽訂的南岬之盟為著眼點,透過考古資料,來探討此事件的衝突、和解之對象,與背後錯綜複雜的族群關係,尤其是此事件的主角-龜仔律社的所屬族群。

Poster Download: http://real.sinica.edu.tw:8080/ramgen/phys/20240109_SuChiuKuo.mp4

Language

演講語言 (Language): in Manda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