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演講 Colloquium

2022/12/13(Tue)     15:00 -17:00    一樓演講廳 1F, Auditorium

Title

與transceptor CHL1共舞的科學路

Speaker

蔡宜芳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Dr. Yi-Fang Tsay (Institute of Molecular Biology, Academia Sinica)

Abstract

氮肥的美麗與哀愁,氮肥的利用讓世界糧食的產量增加,以造就世界人口在1960年之後大幅成長的契機。但是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很差,有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二的氮肥殘留在農田,造成溫室氣體及河川海洋的優養化。硝酸鹽是植物最主要的氮源,因此我們深入探究植物如何吸收、運送、探知及利用硝酸鹽。整個研究起緣於我在1993年找到第一個硝酸鹽轉運蛋基因CHL1,開啟進入分子生物領域研究硝酸鹽利用之門另一個驚奇的發現是,負責吸收的轉運蛋白CHL1也負責偵測土壤中的硝酸鹽多寡,transceptor 是指不僅是transporter還是receptor。我們也從基礎科學的研究中,找到改善農作物氮利用效率的新策略。

Poster Download: http://real.sinica.edu.tw:8080/ramgen/phys/20221213_YiFangTsay.mp4

Language

演講語言 (Language): in Manda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