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重力波觀測天文台首次偵測到中子星與黑洞的雙星耦合

刊登日期:2021-07-01

2021年6月29日,國際重力波研究團隊LIGO、Virgo和KAGRA宣佈發現兩個重力波事件:GW200105與GW200115,並首次證實了中子星-黑洞的雙星耦合的存在。重力波探測器分別於2020年1月5日以及1月15日,偵測到兩事件在中子星-黑洞的旋近以及耦合的現象下散播出的重力波。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事件僅僅相隔十天並且有可能是同一事件由重力透鏡形成的兩個事件,但此可能性已被排除。由於中子星與黑洞有顯著的質量差,日後中子星-黑洞的雙星觀測將能提供研究極端環境下的物質以及相對論的偏差的重要平台。

中研院物理所在KAGRA研究團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為台灣重力波研究的核心機構。團隊主要研究內容與貢獻包括:儀器(儀器校準與高能雷射)、第一階資料中心(Tier-1 center)、數據分析(參數估計、重力波波型模擬、玻色子星與宇宙背景輻射)、多信使天文學、探測器的升級以及高層管理。

這結果於"R. Abbott et al 2021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915 L5"發表。本所KAGRA團隊成員與此文作者包括:研究員 灰野禎一;博士後研究員羅令崴、達克漢;研究助理朱昱、黃筠淨、林楓凱、江成一,與師大碩士生黃祥瑜。

圖:『恆星墓園』示意圖,顯示已觀察到的 黑洞與中子星 事例 ---- 其中粗線為 這兩個 黑洞(藍點)與中子星(黃點) 的 雙星耦合。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210701075118am_photo.png

網站連結: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c082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