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探討過量的鐵在鐵硒相關超導體中扮演的角色

刊登日期:2020-06-04

本所吳茂昆院士、天文所王明杰研究員與同步輻射中心許火順、李之釗研究員合作,指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王執翰博士生,利用高解析度的同步輻射X光繞射實驗,解析鐵硒相關超導體的晶格常數隨著溫度的變化;研究關於鐵空位排列狀態與超導特性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在變溫的X光繞射實驗中,母體化合物中的鐵空位在經過溫度520K附近會呈現鐵空位從無(有)序狀態轉變成有(無)序狀態,導致晶格常數有明顯變化。而增加鐵含量的超導體,經過高溫燒結並淬冷下來,造成大量的鐵佔據了原先空缺的位置,使鐵空位呈無序狀態時的晶格常數仍維持在鐵空位有序排列時的大小。此研究結果,證明了鐵硒相關超導體的超導性與鐵空位無序排列息息相關。
本篇研究論文於2019年1月22日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2019, 116, 1104–1109

圖: (a) K2Fe4Se5 母體化合物(b) K1.9Fe4.2Se5超導樣品隨溫度變化的X光繞射圖譜及其晶格常數變化圖。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200604095515am_pic.png

網站連結: https://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81523711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