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AMS實驗組宣佈第一個物理結果

刊登日期:2013-04-10

阿爾伐磁譜儀(AMS)實驗組的第一個物理結果,已發表於「物理評論通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0, 141102(2013)]。AMS是至今安置於太空中最強力、最靈敏的粒子譜儀。如圖所示,AMS位於國際太空站(ISS)外部,自2011年5月19日安裝至今,已觀測到超過三百億個宇宙射線,其能量可高達數兆電子伏特。AMS 實驗測量到的反電子成分能譜,顯示宇宙中存在一個未知的高能量電子與反電子源,其性質與暗物質符合。由本所李世昌院士領導的高能實驗團隊是AMS實驗組的重要成員之一。


下圖顯示為從地表上方約400公里的觀測點,AMS磁譜儀收集穿過偵測器的原生宇宙射線的數據。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pic20130410015649pm_ams.jpg

期刊連結: http://www.phys.sinica.edu.tw/index_detail.php?id=research&newsid=34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