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吳茂昆特聘研究員領導之研究團隊利用超快光譜技術提出鐵基超導體於高溫區間電子結構變化的新實驗證據

刊登日期:2012-06-29

由本所吳茂昆特聘研究員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檢視鐵硒超導鐵體(FeSe)中,非熱平衡電子的動態響應與其和電子軌域變遷的關連性。電子於飛秒時間尺度下的動態響應指出在結構相變溫度以上,電子結構即形成了約36 meV的能隙,同時伴隨著在可見光波段的光譜遷移(spectral weight transfer)與電子傳輸性質的變化。這些實驗觀察說明在此溫度區間,此材料形成了短程的電荷或軌域排序(short-range charge and/or orbital orders),這造成費米面重組(Fermi surface reconstruction)與開啟能隙。此研究發現不僅首度提供了在結構相變溫度以上即存在短程排序的實驗證據,亦支持電子向列排序(nematic order)引起電子前凝聚的物理模型。本研究已發表於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8, 267002 (June 26, 2012)。
本論文第一作者為中研院博士後溫昱傑,實驗與材料分析由天文所王明杰研究員、物理所合聘研究員孫啟光教授、與師大物理劉祥麟教授所協助進行。本研究由本院主題研究計畫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計畫支助完成。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news_591_1340940364.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