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李偉立助研究員與李定國特聘研究員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首次於雙層石墨烯元件中驗證“場效熱電效應”

刊登日期:2011-10-27

本所李偉立助研究員與李定國特聘研究員所主導的雙柵極雙層石墨烯(dual-gated bilayer graphene)元件研究計畫中,首次實驗驗證“場效熱電效應”。當外加一垂直電場於雙原子層石墨片時,並且在載子濃度約略相同的條件下,其熱電能(thermopower)仍最多可被放大四倍以上,已超越一些知名的低溫熱電材料。此現象的核心物理機制源於電場衍生之反對稱性破壞造成了能隙的產生,進而增加能帶曲率。此外,熱電能的極性亦可簡單運用柵極電壓來調控成為電子型或電洞型。此研究成果為熱電相關研究領域提供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完整的結果資料已發表於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7, 186602 (2011))。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news_528_1322620132.jpg

PDF 檔案下載

期刊連結: http://prl.aps.org/abstract/PRL/v107/i18/e186602

網站連結: 中研院物理所 李偉立助研究員 (wlee@phys.sinica.edu.tw)

網站連結: 中研院物理所 李偉立助研究員 (wlee@phys.sinica.edu.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