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冰立方」微中子首探活躍星球核心!

刊登日期:2022-11-04

冰立方國際團隊(IceCube Collaboration)證實已發現了79個「高能微中子發射」的證據,它們係來自位於鯨魚座(Cetus)的活躍星系NGC 1068(或稱Messier 77)所在地,這是迄今科學家最熟悉且研究最充分的星系之一。此研究結果,刊載於今年11月4日的《科學》(Science)雜誌上。

位於南極洲極點的全球最大微中子天文台「冰立方」(IceCube Neutrino Observatory),係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透過深埋地下1.5至2.5公里深處的望遠鏡進行探測研究。NGC 1068是一個活躍星系--尤其是塞弗特II型--從地球上看,它的角度掩蓋了黑洞所在的中心區域。根據德國慕尼克工業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Theo Glauch的說法,NGC 1068可能成為未來微中子望遠鏡的標準燭光,他是主要分析員之一。

我們很高興能為這項開創性研究做出貢獻。安納托里助研究員於2021年加入本所中高能理論組且成立個人研究小組,正尋求優秀的人員加入團隊,致力於提升人員能力,積極參與其中。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221104051316pm_Brussels_2022-1.jpg

期刊連結: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g3395

網站連結: https://icecube.wisc.edu/news/press-releases/2022/11/icecube-neutrinos-give-us-first-glimpse-into-the-inner-depths-of-an-active-galax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