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的榮譽

李尚凡博士實驗室團隊榮獲磁性技術協會研究成果獎

刊登日期:2020-11-12

本所李尚凡實驗室於數年前運用本所資源開始致力於磁自旋波物理特性研究,經過儀器架設、微磁學模擬、本所奈米核心設施製作樣品,主要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於Nano Letters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
自旋波可作為訊號傳遞載體、所產生磁振子力矩可作用於磁性材料等特性,具有極大潛力應用於自旋波邏輯、神經網路形態自旋電子計算等先進電子元件。然而受限於磁共振條件、微波波導尺寸、色散關係等因素,激發高頻且導引自旋波於波導內傳播一直是難以克服的問題。
在最近發表於Nano Letters的文章中,該團隊利用磁渦漩核震盪激發出可調變頻率且高達15千兆赫頻率的自旋波,並且以磁區壁作為自旋波傳輸波導使高頻自旋波能在微結構中定向的傳播且不需要任何外加磁場。研究數據證實零磁場下自旋波頻率可由微波產生器調變,且能成功以磁區壁傳播。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201112101602am_forWebsite.p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