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的榮譽

暗物質年度調節效應為CDEX實驗檢驗與否定

刊登日期:2019-12-30

『盤古暗物質實驗』CDEX合作團隊,根據於『錦屏山地下實驗室』擷取4.2年的數據,完成暗物質年度調節效應(AM)分析,結果於《物理評論通訊》發表。

現有正面偵測暗物質(WIMP)的證據,源於DAMA/LIBRA 與CoGENT實驗,皆以AM分析為手段,發現理論相符的時間關聯結構。此詮釋為其他實驗挑戰,但這些實驗所測量的是總事例數,兩者比較需要加進特定的天文物理模型。

CDEX的AM數據,提供了相同分析之比較,不需模型選取,示意圖如附。由於長時間基線的數據、加上高純鍺探測器的低閾值與穩定性,物理靈敏度得以提高,於WIMP低質量區域領先。分析結果為沒有AM證據,否定前實驗發現WIMP的詮釋。

中研院主導『台灣微中子實驗』團隊,為 CDEX 暗物質實驗創始之參與隊伍。物理所李浩斌博士後研究員,在此分析工作的構想、執行與整理中,為核心貢獻成員。


WIMP 年度調節效應與偵測 物理成因 示意圖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191231091558am_圖片 1.png

網站連結: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23.2213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