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的榮譽

Cooperative light scattering from helical-phase-imprinted atomic rings

刊登日期:2018-06-22

與中研院原分所張銘顯與陳應誠研究員合作,本所助理研究學者任祥華博士發表理論研究,在原子環狀結構中,利用光軌道角動量刻印相位產生低輻射量子態,並計算其光散射的性質。研究結果發表於 Scientific Reports on the 22nd of June 2018.

最近在冷原子系統中觀察到,單一光子與原子作用後的自發輻射有低輻射衰變的現象,這代表低輻射量子態的存在,以及極長時間的衰變過程,這提供了未來量子資訊儲存的應用,及光與原子糾纏態的製備與操控。我們提出用原子環的結構與帶有軌道角動量的光子產生交互作用,這樣我們可以輕易地操控低輻射量子態的光散射性質,我們發現低(高)輻射能量態傾向橫(縱)向散射。使用光不同的極化方向,利用其獨特的光遠場散射模式,未來可以實現光軌道角動量的高容量量子資訊操控與儲存。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pic20180621115709am_IOP_JEN.bmp

期刊連結: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27888-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