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的榮譽

應用高能物理探測器的技術,研發出快速、高靈敏度且穩定的質子束偵測器、可應用於質子癌症治療中心的筆型質子束品保及質子加速器校驗。

刊登日期:2016-08-18

李世昌院士領軍的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實驗高能物理團隊成員(林志勳、朱明禮、鄧炳坤)與中央大學、長庚大學及嘉義大學合作,應用高能物理探測器的技術,研發出適用於掃瞄式筆型質子束品保的偵測器。此偵測器具備高速及高解析功能,可在極短時間內驗證質子束特性(位置、大小、掃瞄速度及能量),立即反應任何異常,而達到每日品保目的。

現今全世界質子癌症治療中心數目快速成長,其中新穎的筆形掃瞄技術將成主流。此偵測器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精確的質子束特性驗證,頗具市場競爭力。此一成果獲得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 - 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國家新創獎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以鼓勵創新、研發為宗旨。不僅是我國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耀,也是橫跨學界及業界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160818051529pm_20160804_Press_Proton_V4.jpg

PDF 檔案下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