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的榮譽

本所李尚凡副研究員、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天文與物理系錢嘉陵教授、與台大凝態中心郭瑞年主任部分由國科會龍門計畫支持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在新興研究領域“熱激發自旋電子學”(Spin Caloritronics)獲得突破性的重大研究成果。

刊登日期:2011-11-29

藉由建立溫度差來控制熱流、電荷與自旋電流目前主流的研究方式是希望藉由平行膜面的溫度差,驅動自旋電流,當自旋向上與自旋向下電子數不相等時,自旋極化電流便因應而生。然而室溫下藉由熱激發所產生的自旋電動勢與外加磁場呈非對稱關係。目前尚無法解釋為何在遠大於自旋擴散長度,且物理性質完全不同的材料中,得到類似的結果。我們的研究團隊首次以實驗證實,藉由熱激發的非對稱自旋電動勢也可經由垂直膜面的溫度差來驅動,系統化地翻轉熱自旋電動勢。在沒有基板的磁性箔片可確保只有水平方向的溫度梯度存在,實驗發現熱電動勢為對稱的行為。此重要發現有助了解熱激發自旋電子學的機制與過程,並為相關研究領域提供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本研究成果論文將發表於標竿期刊《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107,216604(2011))。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news_553_1322619185.jpg

PDF 檔案下載

期刊連結: http://prl.aps.org/abstract/PRL/v107/i21/e21660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