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建核四,提早除役核一、核二

                                        王秋森、 楊信男、 鄭天佐

核四爭議在今年五月二十日民進黨開始首次執政後再度成為國內政經焦點。由經濟部主導的核四評估委員會歷經四個月的公開討論,只提供了一個論壇給續建派與停建派雙方各自表述立場。續建派堅持替代能源不能應急,沒有核四,電力必然不足,經濟發展定會受到負面的衝擊。停建派則深信電力的供應問題可透過民間新電廠的設立、發電機效率的提昇、替代能源的開發、用能效率的提昇、以及節約用電等措施獲得順利解決。令人深感遺憾的是,在四個月的討論中,經濟部、續建派,以及停建派未能尋得續建與停建兩種不同觀點之間可能存在的交集點,並進一步試求從這個可能存在的交集點出發,形成一個續建派停建派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具體方案。在核四評估委員會未獲得共識的情況之下,總統、經濟部長就相繼公開表示停建核四的立場,而行政院前任院長即隨後表達應該續建的個人意見。政府單位對此重大決策的不一致表態,顯然在國內政經情勢引發了極大的震撼。行政院新任院長上任後雖然以暫時擱置的方式緩和了核四爭議,但卻未見積極謀求一個續建派停建派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衡數月來國內景氣低迷、股市狂瀉,失業者日眾的情況,令人憂心台灣經濟與社會是否能繼續承受核四爭議帶來的衝擊。換言之,核四爭議已不僅是主管留職或去職的問題,也不僅是續建派或停建派的觀點是否能夠獲得伸張的問題,核四爭議若未能獲得順利解決,恐將嚴重影響台灣永續發展的機會。

永續發展應該是台灣人民的願景,一個無核家園則是人類共同的夢想。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減少產業污染則是邁向永續發展、無核家園的可行途徑。在這個思考的架構下,我們提出一個解決核四爭議的方案。這個方案有四大重點:

1.      續建核四,但在核四開始發電供電之際,同時除役核

2.      將核二的除役日期大幅提前。

3.      核三及核四的除役應較原定日期提前。

4.      儘速開發可再生能源並積極提升用能效率,以確保充足的供電。

上項方案應相當符合續建派的觀點,其所關切的近期供電問題應可解決,而現有核電廠除役日期的提前可能衍生的長期供電需求困難,應可透過替代能源來彌補。

對於停建派而言,續建核四可能是一個最大的心結。但是我們要指出,停建核四雖不等於立即達成無核家園的目標,但若能以續建核四來換取國內現有核電廠的提早除役,同樣的能夠達成無核家園的願景。況且核四廠的安全性較高,而其所製造的輻射廢料遠比現有舊核廠少,也可減輕處理核廢料的壓力。無可否認的,續建核四將會增加一個輻射廢墟,但是這個代價若能換得永續發展的台灣,則應值得付出。

續建派與停建派長期的對立,已經在雙方內心深植了極難消除的猜忌。期待雙方接受上項方案顯然需要密集溝通。請讓我們再度強調,續建核四並不等於擁核。我們深信永續發展才是大家共同的願景,而透過續建核四可能是提早達成永續發展境界的唯一選項。十多年來,台灣處於一個重大轉型的時代,今年民進黨初次執政正象徵轉型時代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顯然地,所有轉型都需要時間,更需要智慧與勇氣。政經制度的轉型是如此,社會文化的轉型更是如此。核四爭議的順利解決將代表台灣政經社會文化轉型的一次勝利。我們相信台灣人民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來順利完成重大的轉型,也希望民進黨樹立一個政黨政治政權轉移的優良傳統。 (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