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演化 vs. 智慧設計                                    鄭天佐

 

在達爾文提出進化論前,基督教徒相信「上帝創造了人與萬物」。1859年達爾文根據他所收集的生物演化資料,提出「物種起源:物競天擇」的進化論。這理論早已廣泛被科學家接受,但仍有不少宗教團體和極少數科學家質疑。

在美國,基於政教分離的憲法精神,學校科學教材只有進化論。不過相信創世論者不輕易罷休,他們認為物種千變萬化,而且都微妙得難以科學解釋,因此提出「智慧設計(intelligent design)」的理論與進化論抗衡,並極力推動學校科學教育必須根據或包括這個論述。「智慧設計」者雖否認他們是基於宗教信仰,這理論其實默認萬物乃出自主宰者的巧妙設計和創造,明顯符合基督教義並違背了憲法精神,因此各州政府教育局普遍不把這種論述列入標準科學教材。雖然如此,就和學校可否逼學生祈禱一樣,全國各地爭議持續不斷。

這個星期二,美國堪薩斯州教育委員會以六比四通過,學校標準科學教材除了各種演化論概念外,必須納入「智慧設計」論述。他們也對科學重新下了定義,自然科學不限於根據觀察的現象解釋。對此決定反應不一,反對者認為他們將被全國和國際所恥笑,擁護者則指出這決定可促進學術自由,並揚棄現有教育界的很多思維教條。西雅圖的「Discovery Institute」(探新學院)讚揚此一決定,因為不像達爾文主義者的看法,學生反而有機會深入探討物種演化衍生爭議。

這種爭議不限於堪薩斯州,密西根、喬治亞、賓州也都有類似爭執。賓州朵華Dover)學校當局命令老師在生物課必須指出,演化論並非是已經確立的事實,因而被一群家長控告,這個控訴可望在這星期宣判。

布希總統在今年八月就曾經贊成,學校同教授智慧設計和進化理論。在台灣我們宗教信仰多元,對教義不像歐美人固執,料想不會有政教分離問題,我們的問題在於民眾迷信於怪力亂神。其實心靈寄託該找宗教,俗事還是請益於有科學訓練的專家可靠,例如生病就該找經過科學訓練的醫生才不至於誤了生命。(自由廣場 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