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是魔法學校?

除行政能力及人和之外
須具有正確的科學觀念和判斷能力
及高尚的品德 才足以擔任台大校長

■鄭天佐

新台大校長正式任命那天,國際媒體會不會出現「特異功能信仰者被任命為台大校長!」或「偽科學家被任命為台大校長!」為標題的報導。不知那時台灣的學術和教育界會作何感想,是滿面榮光抑或是黯淡無光。同樣的政府在預算緊縮時特別挪出大幅經費,選擇大量投資於全民抱有最大希望,不久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和國際一流大學的台大人又會做如何感想呢?而各級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們,你們又將怎麼想呢?

台大校長,李前教務長對特異功能的執著已經超越單純的科學研究,而是接近一種信仰,他在任職教務長期間曾向台灣社會大力介紹,甚至於推薦張穎的「隔空抓藥」和張寶勝的「藥片穿瓶」。張穎的特技被魔術師以快速影像揭穿,終被法院判罪,身為科學家的李教授在能力上不如魔術師也就罷了,他至少也要對科學抱著更嚴謹的態度。特異功能和靈異現象在世界上經過無數「堅信者」的長期「研究」,至今提不出足以令科學家接受的證據,所以廣泛被稱為「偽科學 」(pseudo science)。教授身為科學家,卻著火入魔,著書大幅介紹,在台大開課並到處演講宣傳。本來台灣社會已經充斥著怪力亂神,社會需科學家灌輸正確科學觀念來扭轉風氣,教授沒這麼做反而奮力助長歪風。

我們深信嚴格有深度的多元化科學研究,也不否定嚴謹的特殊生理機能或功能研究。每個人對環境變化和自然現象的反應靈敏度有極大差異,動物的感官靈敏度更非人類所能及。但是不管是人或動物,不同個體對某現象的反應總是在合理的統計分佈範圍之內。教授聲稱有些人可以透過「信息場」辨認掩蓋著的文字和符號,這已超越正常人的能力,我們質疑他有沒有做嚴謹的統計分析,證明他的觀察不單是統計學裡的不確定數而已。

在科學研究,一個新發現在未經其他科學家驗證前還不算是新知識,不能用來當教材。教授對有些物理原理欠缺瞭解,每年暑假在台大開特異功能課程中,濫用和隨意自創物理名詞來解釋他個人著迷的,證據薄弱的特異功能,有否涉嫌誤人子弟的過錯。舉個實例,他認為「藥片穿瓶」也許可用量子穿隧現象來解釋,但此現象只能在質量非常微小的粒子產生,即使電子穿隧距離也僅限於奈米範圍,藥片根本沒有任何機率穿隧藥瓶,而自創的宏觀穿隧現象更是未經證實的空想。

台大是台灣學術界的標竿,校長不只對台灣整個學術發展有帶頭作用,對台灣的國際形象亦是指標。據說教授行政能力強,也得人和,但單是好行政能力及人和不足以擔任台大校長,他必須具有正確的科學觀念和判斷能力,以及高尚的道德素養,而他在後者也遭受不少人質疑。

我們不知杜部長是基於師大校長案件慘痛經驗的無奈,還是為了尊重教育部遴選委員會的意見,決定圈選教授。在台灣學術界的強烈質疑下,部長是否能急流勇退,重新出發。我們建議台大重新組織遴選委員會,尋找形象沒有瑕疵的國際級傑出學者或管理大師,來領導台大邁向國際一流大學。

(作者為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台大物理系合聘教授、碧水學社社員),(自由廣場,6/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