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所慶動態

中研院物理所90周年紀念研討會暨紀念典禮

時間: Nov. 8-10, 2018

地點: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1F演講廳


Nov. 8 (Thursday) - 紀念研討會

Time
Activity
Quantum Material Physics (QMP) 量子材料物理 [Abstract]
09:30-09:45
Opening Remarks
Chair: Dr. Shang-Fan Lee 李尚凡 & Dr. Jianping Hu 胡江平
09:45-10:10
Dr. Shuheng Pan 潘庶亨 (CAS)
Phase Coherence Dominated Superconducting Transition in Fe1+x(Te,Se) [Abstract]
10:10-10:35
Dr. Ing-Shouh Hwang 黃英碩 (AS)
Coherent Electron Imaging Based on a Single-Atom Electron Source [Abstract]
10:35-11:00
Dr. Wei-Bin Su 蘇維彬 (AS)
Applications of field emission resonances on nano-scale measurements [Abstract]
11:00-11:20
Coffee Break
Chair: Dr. Hsin Lin 林新
11:20-11:45
Dr. Wei-Li Lee 李偉立 (AS)
Determination of Spin-Orbit Scattering Lifetime at the Interface of LaAlO3/SrTiO3 from the Superconducting Upper Critical Fields [Abstract]
11:45-12:10
Dr. Sungkit Yip 葉崇傑 (AS)
Spin-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Coupling in Cold Atoms [Abstract]
12:10-14:00
Lunch
Chair: Dr. Wei-Li Lee 李偉立
14:00-14:25
Dr. Xingjiang Zhou 周興江 (CAS)
Laser ARPES on 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and Topological Materials [Abstract]
14:25-14:50
(Special guest)
Dr. Orlita Milan (LNCMI-Grenoble)
Magneto-optics of electrons in conical bands [Abstract]
14:50-15:15
Dr. Hsin Lin 林新 (AS)
Topological Materials [Abstract]
15:15-15:45
Group photo & Coffee Break
Chair: Dr. Yu-Chieh Wen 溫昱傑
15:45-16:10
Dr. Xiu-Feng Han 韓秀峰 (CAS)
Magnon Valve and Magnon Junction [Abstract]
16:10-16:35
Dr. Shang-Fan Lee 李尚凡 (AS)
Spin Transfer Torque, Spin Orbit Torque and pure spin current [Abstract]
16:35-17:00
Dr. Hongming Weng 翁红明 (CAS)
Prediction of Topological Semimetals [Abstract]

Nov. 9 (Friday) - 紀念研討會

Time
Activity
Medium and High Energy Physics (MHEP) 中高能物理
09:00-09:30
Dr. Shih-Chang Lee 李世昌 (AS)
Experimental MHEP History at IoP [Talk - Video(PartI PartII) ]
09:30-10:00
Dr. Hai‐Yang Cheng 鄭海揚 (AS)
Theory Group History at IoP [Talk - PDF / Video(PartI PartII) ]
10:00-10:30
Dr. Jin Li 李金 (CAS) & Dr. Henry Tsz-king Wong 王子敬 (AS)
IoP-China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s Connection [Talk - PDF / Video(PartI PartII) ]
10:30-11:00
Coffee Break
11:00-11:30
Dr. Ping Yeh 葉平 (Google Co.)
From Basic Science to Commercial Technology [Talk - PDF / Video(PartI PartII) ]
11:30-12:00
Dr. Tung‐Mow Yan 顏東茂 (Cornell Univ.)
How I Spent My Sabbatical 27 Years Ago [Talk - PDF / Video(PartI PartII) ]
12:00-12:30
Dr. Guey‐Lin Lin 林貴林 (NCTU)
Postdoctoral research experience in IoPAS and the impact [Talk - PDF / Video(PartI PartII PartIII) ]
12:30-14:00
Lunch
Physics of Active and Biological Systems (PABS) 生物與動態系統 [Abstract]
14:00-15:00
Prof. Tom Lubensky (Univ. of Pennsylvania)
Elasticity of Networks of Semi-Flexible Polymers and Entropic Viral Membranes [Abstract]
15:0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10
Dr. Ke Chen 陳科 (CAS)
Search for structural orders in colloidal glasses [Abstract]
16:10-16:50
Dr. Hong-ren Jiang 江宏仁 (NTU)
Experimental Study of Active Janus Particle
16:50-17:30
Dr. Chi-Keung Chan 陳志強 (AS)
Anticipative Dynamics of a Retina

Nov. 10 (Saturday) - 九十周年紀念典禮

時間
活動流程
09:00-
來賓報到
09:30-9:40
典禮開始
張嘉升所長
09:40-10:20
貴賓致詞
周美吟副院長 / 朱經武院士 / 吳茂昆院士 / 李定國院士
10:20-10:30
來賓合影
10:30-10:50
物理所影片回顧
10:50-11:20
所友、好朋友致詞、回顧及祝福
黃榮鑑教授 / 崔章琪院士 / 葉平博士 / 顏東茂教授
11:20-11:40
合唱團獻唱 - Hand in Hand
(團員:李劍虹、張七鳳、楊金華、蔡素卿、陳宗憲、李尚凡、陶雨臺 / 伴奏:林佩諭老師)
11:40-14:00
交流討論午餐會

祝福留言板

2018-11-09

來自 余怡德(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系主任) 的祝福...

中研院物理所以優異的學術傳統為基石,開拓科學新知並推動跨領域研究,九十年來承先啟後,孕育出許多傑出的物理研究學者,可謂物理研究之領航者。欣逢九十歲生日之際,祝所運昌隆,創造屬於物理人的輝煌百年史!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

2018-11-07

來自 黃翊綺(美商安邁/Specialist) 的祝福...

祝物理所90歲生日快樂 ~

2018-11-07

來自 王冠淵(神盾股份有限公司/Project manager) 的祝福...

生日快樂

2018-11-07

來自 李馥芳(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組秘書) 的祝福...

Many happy returns of the day!

2018-11-07

來自 林建宏(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工程師) 的祝福...

祝物理所90歲生日快樂~

2018-11-07

來自 林興德(四川大學/特聘副研究員) 的祝福...

九十載櫛風沐雨,九十載薪火相傳,孕育物理所成為權威學術殿堂。有幸從求學、博後到現在合作交流,一直獲得物理所的諸多幫忙,裨益良多。90歲生日之際,祝福它再攀高峰,創造新的輝煌!

2018-11-06

來自 陳俞亘(tsmc/製程工程師) 的祝福...

祝您生日快樂
謝謝你陪我度人生中重要的4年
在這裡學習頂尖的想法與技術
也認識了許多人
有你真好
謝謝

2018-11-06

來自 Venktesh Singh(Banaras Hindu University, Varanasi (India)/Associate Professor) 的祝福...

I have long associate approx. 18 years, with Academia Sinica specially with Institute of Physics. Initially I was stationed at AS for long time as postdoctoral fellow and I got faculty position at Banaras Hindu University in the year 2005. Since then on and off almost every year I visit AS. I have joint research collaboration with IoP and good number of Indian students are always stationed. Academically AS provides excellent working environment, friendly behavior, and healthy discussion, as results excellent research out comes.
People of IoP are very friendly, full of cooperation and very understandable.
I always feel Taiwan as my second HOME and I love a lot.

2018-11-05

來自 錢佳華(格斯科技/副理) 的祝福...

生日快樂

2018-11-05

來自 詹宛真(環保署/助理環境技術師) 的祝福...

Happy

2018-11-05

來自 Muhammed Deniz(Dokuz Eylul University Turkey/Prof. ) 的祝福...

Being in Taiwan and AS was a great experience for me that change my life in many aspects. I learn many things that make me more complete and happy. If I had a chance to start over I would do same choices. Happy anniversaries.

2018-11-02

來自 傅祖怡(台師大物理系/中研院物理所/教授/合聘研究員) 的祝福...

物理所之於我不僅是學術研究的殿堂,更是滿載師恩與友誼的心靈故鄉。
從踏進的第一天起,便再也不忍真正離開。願滿懷喜悅地為物理所慶祝90歲生日,更願為其千秋萬載奉獻一己棉薄之力。

2018-11-01

來自 魏金明(中央研究院原分所/特聘研究員) 的祝福...

未來繼續如年輕人一本初心,成長茁壯!

2018-11-01

來自 王玉麟(原分所/特聘研究員) 的祝福...

邁向百年,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2018-10-31

來自 簡宇杰(聯華電子/資深工程師) 的祝福...

Happy Birthday

2018-10-29

來自 蔡志申(台師大/教授兼系主任) 的祝福...

中研院物理所作為國內物理學術最高機構,持續創新、引領風潮、再創高峰,祝願 物理所生日快樂!

2018-10-29

來自 蔡兆申(東京理科大学/教授) 的祝福...

Sincerely congratulate your ninetieth anniversary!
I am extremely sorry that I cannot be there to celebrate the joyous occasion with all of you.

Jaw-Shen Tsai

2018-10-29

來自 吳喜成(自由業/自由業) 的祝福...

榮耀90,璀璨100 !
物理所生日快樂 !

2018-10-28

來自 Dongming Mei(The 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Professor/Director) 的祝福...

I, on behalf of the PIRE-GEMADARC collaboration, extend our heartiest congratulations to the 90th anniversary of ASIOP, for all those, past and present, who have guided, shaped and sustained ASIOP in its evolution and made ASIOP one of the best institute in the world. We congratulate the accomplishments of the previous years and anticipate the future leadership of ASIOP in the interdisciplinary endeavors of Physics,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in the world. We wish you all a very happy 90th birthday!

2018-10-26

來自 張敏娟(輔仁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兼副教務長) 的祝福...

祝福中研院物理所茁壯成長、欣欣向榮、生日快樂!

2018-10-24

來自 黃信銘(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的祝福...

前人跟現在同仁共同的努力讓物理所能夠順利走過九十年。祝物理所生日快樂,持續為國家做出偉大的貢獻。

2018-10-19

來自 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系主任) 的祝福...

從學生時期一直到現在,三不五時就往物理所跑,雖然從來沒有在物理所任職過,物理所依然是我的學術生涯中最重要的地方之一。謹祝物理所九十大壽,生日快樂!

2018-10-17

來自 仲國慶(物理所/兼任副研究員) 的祝福...

祝福物理所生日快樂

2018-10-13

來自 Achilles Speliotopoulos(UC Berkeley, Diablo Valley College/Lecturer/UC Berkeley; Asst Prof DVC) 的祝福...

Congratulations on 90 years of research and contributing to our knowledge of the universe! I wish I could be there with you, but my teaching schedule does not allow for it. I wish that the next 90 years will be even more successful!

2018-10-07

來自 王筑萱(立象科技/業務工程師) 的祝福...

祝物理所90周年生日快樂,研究越做越有名。

2018-10-07

來自 王筑萱(立象科技/業務工程師) 的祝福...

祝物理所90周年生日快樂,研究越做越有名。

2018-10-06

來自 謝傳平(物理所 (退休人員)/簡任編審) 的祝福...

恭祝物理所所運昌隆

2018-10-05

來自 王威庭(台灣美光晶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CT TPM Coordinator) 的祝福...

很開心在中研院物理所的每個日子,很期待回娘家,祝福90大壽,祝福林耿慧老師研究蒸蒸日上,創新不斷。

2018-10-02

來自 黃進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代理副院長) 的祝福...

格物致知,窮理盡性

2018-10-02

來自 黃彥男(資創中心/主任) 的祝福...

恭喜

2018-10-02

來自 江台章 Tai C. Chiang(University of Illinois/Research Professor) 的祝福...

Congratulations for your many accomplishments and achievements in physics research, education, outreach, and leadership in Taiwan over 90 years. Best wishes for continued success, progress, and a bright future.

2018-10-01

來自 蕭葆羲(物理所/合聘研究員) 的祝福...

祝福物理所,茍日新,又日新!

2018-10-01

來自 鄭天佐(物理所 (退休) /特聘研究員 (退休) ) 的祝福...

物理所各位同仁,

今天能與各位同仁一起慶祝物理所成立九十年慶典,本人覺得特別榮幸。九十年來物理所在歷屆所長的艱辛經營和各位同仁的辛苦努力下健康成長,如今在世界物理界已能享受一點聲譽。今後希望各位同仁繼續努力,繼往開來,生生不息,物理所持續進步,更上一層樓。很遺憾本人因為健康狀況無法親臨慶賀,但在此恭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鄭天佐

2018-10-01

來自 張家靖(國立交通大學/教授) 的祝福...

生日快樂

2018-10-01

來自 李超煌(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的祝福...

物理所對敝人的研究生涯有養育之恩,沒齒難忘。謹祝物理所90歲生日快樂,並期待更多更多的90年!

2018-09-28

來自 吳毓恆(華碩電腦公司/高級工程師) 的祝福...

生日快樂!

2018-09-21

來自 張博凱(正崴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工程師) 的祝福...

生日快樂

2018-09-14

來自 蔡尚任(緯創資通/經理) 的祝福...

賀物理所90歲大壽,物理領域更加精進茁壯

2018-09-14

來自 曾文彥(瑞昱半導體/企劃工程師) 的祝福...

祝福物理所90歲生日快樂,感謝物理所的老師與同仁們,對台灣與全世界物理界的貢獻,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改善社會的成果發表,並持續培育台灣的物理人才,讓台灣人在全世界繼續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2018-09-14

來自 黃柏翰(晶睿通訊/資深專利工程師) 的祝福...

物理所90週年生日快樂~

2018-09-14

來自 蔡傳博(超豐電子/課長) 的祝福...

物理所生日快樂,祝大家發一堆PRL :)

2018-08-16

來自 吳重穎(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電路設計工程師) 的祝福...

老朋友,生日快樂

2018-08-16

來自 Leung, Chung Ngoc(University of Delaware/Retired Professor) 的祝福...

May the next 90 years be even more glorious!

2018-08-10

來自 鍾明珠(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辦事員) 的祝福...

謝謝物理所讓我得以遇到人生最重要的親師-曾忠一教授, 照顧我的同事-劉翠霞.吳美玲.王裕鑫.吳喜成.林呈應.吳叔.族繁不及備載>__<. 敬祝:物理所有無數個90歲生日.

2018-08-07

來自 吳秀芬(捷秀精密科技/資深機構工程師) 的祝福...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祝福中研院物理所90周年,節日愉快!

2018-08-04

來自 賴仕修(科技公司/工程師) 的祝福...

謝謝物理所的孕育,祝物理所永續發展。
物理所的拿鐵咖啡非常好喝,讚!

2018-08-03

來自 曾川銘(先知科技/資深工程師) 的祝福...

謝謝物理所當時各同仁的照顧, 也希望物理所越來越茁壯~!

2018-08-03

來自 魏銘延(資深應用工程師/凌華科技) 的祝福...

物理所擔任研究助理的日子,讓我成長了許多,並重拾對科學的信心與快樂,開始了程式自我進修的動力。感謝物理所的照顧,並期待物理所百年興旺,長長久久!

2018-08-03

來自 劉哲安(美商愛康科技/軟體工程師) 的祝福...

Happy 90th anniversary!

時光迴廊

所史回顧

1927
上海理化實業研究所

本所前身為1927年11月大學院所設「理化實業研究所」之物理組。1928年3月改組,隸屬中央研究院,後於同年6月9日正式成立為物理研究所,所址設於上海霞飛路899號,為中央研究院歷史最久的研究所之一。

1933
上海理工實驗館

1933年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捐資為本院物理、化學、工學三研究所建造之理工實驗館(位於上海白利南路)落成,本所遂即遷入新址。

1946
上海自然科學研究所

1937年對日抗戰爆發後,本所由上海歷經昆明、桂林,遷至四川北碚,途中圖書儀器流失不少。抗戰勝利後,本所於1946年遷返上海,與數學,化學、動物、植物、心理、醫學等所共同遷入「上海自然科學研究所」內。

1948
南京九華山麓新研究大樓

1946年中研院在南京九華山購地二百餘畝,成立「數理化研究中心」,1948年新建房舍落成,本所遂即遷入工作。未久京滬時局緊張,繼之大陸變色,本所淪陷上海,未及遷台。

1962
數理館啟用

1948年秋中央研究院隨政府遷台時,僅歷史語言研究所和數學研究所隨同搬遷來台,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員和設備皆留在大陸。1957年胡適院長邀吳大猷為本院籌設物理所,1962年5月王世杰接任本院院長,建議恢復物理研究所,請吳大猷規劃,當年底正式復所,吳大猷被聘為首任所長。

1966
與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合辦物理研究中心

自1966起,國科會成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工程科學五個科學研究中心,本所與清華大學及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合辦「物理研究中心」,共同促進國內物理界發展。

1984
物理研究大樓

本所於南港院復所時與數學研究所在南港共用一棟兩層樓房,後因研究工作展開後空間不敷應用,原址改建一棟物理研究大樓,計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共約1,500坪,分兩期工程進行。第一期工程完成後,拆除舊樓,本所人員遷入第一期完成之新大樓,再興建第二期工程。整棟大樓於1984年3月完工使用。

1999
物理研究大樓(大猷館)

本所致力於開創前瞻物理研究,參加國際合作大型研究計畫,建立學術水準,聘請優秀人才,充實研究設備,改善學術研究環境,使本所在軟硬體設備方面更臻完備。為滿足本所學術研究活動之快速擴增的需求,本所於1998年8月增建第2棟十層之物理研究大樓,新樓於1999年夏完成啟用,取名為「大猷館」,以紀念本所前所長吳大猷先生。

2001
吳大猷紀念館

2001年3月5日位於物理所四樓吳大猷紀念館落成,館內除了展示吳大猷院長生前的辦公室情景外,也將他過去住所的家具、擺設,完整的呈現在紀念館中供人瞻仰。另外還有許多他生前的照片、教學手寫稿、珍貴文物及出版著作等。

2002
研究群組分成奈米科學、複雜系統及中高能物理三大組

2002年研究群重新整合為三大組,正式分為奈米科學組、複雜系統組及中高能物理組,讓研究領域更趨完整,經費分配及研究人員之間學術合作更有效率。2015年為符合尖端物理研究及順應未來的研究發展,三大研究組重新命名,分別為量子材料物理組(原奈米科學組)、中高能物理組及生物與動態系統組(原複雜系統組)。

2002
學術諮詢委員會議

2002年起,每兩年舉辦學術諮詢委員會議,針對本所研究方向及預算行政運作,進行檢視,使研究及行政更趨完善。(照片攝於2017年08月)

2003
物理所所徽

本所所徽於2003年4月15日誕生,由張嘉升研究員設計,其設計理念為「用光的藍、綠、紅三元色繪出I、O、P三字母由此三字母之特殊佈局隱約看出G,c,h,k等,代表古典、電磁、量子、統計四大力學之重要常數。物理所創立於1928年,該圖案亦可約略看出。」

2015
創辦李水清物理講座活動

2015年與水清基礎科學發展文教基金會共同創辦「李水清物理講座」,每1-2年邀請國際級大師來台,推廣尖端物理科學研究,期為台灣物理研究引發新的創意研究思維與人才培育。(照片攝於2015年10月-第一屆講座Kip Thorne(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