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COMPASS 觀察Sivers 函數在Drell-Yan 過程發生變號

刊登日期:2017-09-13

對於質子內部夸克組成的瞭解,已經由一維縱向動量分布,加入了橫向空間或橫向動量的資訊,進入了細緻的多維分布描述。其中,Sivers 函數是描述整體質子橫向自旋,與其內部夸克橫向動量的關連性,它會反映出夸克的橫向軌道運動效果,我們已經在SIDIS過程中發現Sivers 函數的強度是不為零,這也意味著夸克的橫向軌道運動的存在。透過量子色動力學(QCD)對於強作用力的描述,因為強作用力在SIDIS和Drell-Yan這兩個過程的時間方向是相反的,據此做出一個重要的預測:透過這二反應所得到的Sivers 函數的符號將是相反的。為了檢證這個預測,在2015年CERN COMPASS實驗組進行了首次橫向極化Drell-Yan過程的量測,實驗的結果的確與QCD的預測是相符的,這個重要的結果2017年9月12日發表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 (PRL 119, 112002 (2017)).
物理所的中高能實驗組團隊,透過裝置建造、實驗取數、和資料分析,對於這次結果做出顯著貢獻,參與的人員有章文箴、朱明禮、謝佳諭、連昱翔、林志勳、澤田廣崇、鄧宇勝。在2018年,COMPASS將進行第二年橫向極化Drell-Yan的取數,物理結果的統計誤差會大幅度改進。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170921115404am_pic20170913044243pm_COMPASS_2017.jpg

PDF 檔案下載

期刊連結: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9.11200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