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人造奈米結構影響超導相位擾動的實驗證據

刊登日期:2017-07-26

在傳統的金屬超導體系統中, 極大的Cooper pair 密度致使超導相位的剛性極高因而無法顯現出豐富之相位擾動相關的物理現象。最近由李偉立副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實驗驗證超導相位的剛性能透過人造且有序之奈米孔洞結構,以形成相互連結之鈮薄膜奈米蜂窩結構(INHL)來有效的降低超導相位的剛性。運用本實驗室先前研發之獨特技術,第一作者陳亭卉小姐成功的製備出令人驚豔的一系列 INHL樣品,這些樣品具備次100奈米的結構超過十億個單元延伸至數個毫米的樣品尺寸,並首次發現了特殊且反常的超導相變溫度寬度隨著外加磁場變窄的現象。而在零磁場下較寬大的相變溫度寬度,正是緣於有趣的相位滑移(phase slips)及磁通線(flux-line lattice)相互作用而衍生之超導相位擾動大幅增加的現象。此研究工作首次揭露運用人造奈米結構以影響超導薄膜相位剛性的可行性。詳細的結果已發表於Phys. Rev. B Rapid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B 96, 020506 (R)(2017))

https://www.phys.sinica.edu.tw/files/bpic20170726051351pm_Nb_antidot.jpg

PDF 檔案下載

Back To Top